jin

人生经验神马的,别太当真

乌托邦:

编辑妹子找我约稿时,说要给毕业大学生们写一封信,谈谈人生经验和感悟等等,我当即就说:“快拉倒吧!想我当年大学毕业时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怎么可能去听一个三十几岁的老女人来跟我瞎叨叨?!”当然,话虽如此,我现在还是提笔写了。


说到人生经验,在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为止的十年,我已经听到了一万多种人生经验!这些人生经验不仅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视角各异,而且,更胜在经常互相矛盾,以至于根本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


有人说“爱拼才会赢”,没错,说这话的人或许正是一鼓作气、不计得失才打拼出一片天地来。但是,一心想模拟这句话的人,没准儿正站在错误的方向上,不拼倒还好,越拼越没戏。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机会比收入重要”,说这话的人一定曾经放弃了经济上的诱惑,把握住了难得的机遇,换来了如今更大的回报。但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无处不在的经济压力并不是想无视就能无视的。况且,每个人家庭条件不一样,我也见过有人为了抓住某个深造机会,而把整个家庭拖入了更漫长的经济危机中,等他缓过劲儿来已是“子欲养而亲不在”,留下了终生的懊悔。


有人说“女人要早结婚早生子以家庭为重”,说这话的人现在夫妻恩爱、小孩健康、家庭和睦、人生圆满,自然坚信这是宇宙真理。但是,也有作出了同样选择的女性,不幸遇上白眼狼,婚姻破裂后还得重整旗鼓回到职场从头做起,此刻正在心里千万遍地反省“女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放弃自己得以傍身的事业”。


你看吧,几乎所有的人生经验都是如此:对于总结出这个经验的人来说,这就是真理,而且是经过了自己人生实践验证的真理。但是一旦脱离了他本人,换到其他人身上,却极有可能成为不确定性结论,甚至沦为谬论。因为每个人自身的“前提”都无法完全复制,同样的规律,在不同的前提下,很可能产生大相径庭的结果。人与人的“前提”实在差太多,出身、天赋、际遇……一个差若毫厘的初始条件,往往能积累出一个失之千里的运算结果。如果你能想得通别人的人生跟你毫无关系,也就能明白其实别人的人生经验对你更无意义。


去年我回母校见到了以前大学的同班同学,我对他赞不绝口,他的人生效率真的太高了,考研、考博、工作、结婚、出国、留校,基本上每一步都卡在正点上,一条通途走到底,以后在专业领域内必定前途无量。他对我也赞不绝口,说我的人生丰富多彩、自由自在,看尽沿途风光,这辈子算值了!我们互相拍马屁十分钟以后,我说:“既然我们都如此盛赞对方的生活,不如交换一下好了!”他想了想,没说话,我俩都大笑起来。显然,夸奖归夸奖、欣赏归欣赏,但实际上,一个高效集约的人和一个边走边玩的人,永远无法真正认同对方的人生经验。


况且,这世界上的很多人生,即便看起来积极圆满,其实初衷却也可能未必那么靠谱。比如我,现在已经变成逢年过节亲戚朋友家小孩最讨厌的姐姐(近几年更升级为阿姨)了!每次见面,必然被孩子家长逼迫给人家孩子讲讲学习动力和方法。当然,出于无法拒绝各级家长们殷切目光的原因,我也经常说说热爱科学、个人奋斗、天道酬勤之类的道理,各级家长们也都频频点头、大为赞许。但是,如果让我吐露真言的话,其实我一路念到博士后的真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想上班!我患有严重的职场恐惧症……


所以,关于所谓别人的人生经验,我的态度一贯就是:别太当真,听听拉倒。要我说,生活之所以魅力非凡,就在于它无法量产。假如有一天,你和别人的人生,可以像编程序一样,选定某个人生经验,然后输入某个值,就一定能输出某个值,那么,相信我,你不会觉得更踏实,只会觉得更沮丧。当然,作为结尾,我还是真诚地祝福各位年轻的读者能够心想事成、一帆风顺。不过,你也知道,这也就仅仅是一个来自遥远陌生人的无足轻重且不具备任何可预测性的祝福,而已。



评论

热度(7)